Activity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做客第六期“文俊讲坛”
Author: Photographer: date: 2019-11-16

       11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志明教授应邀做客“文俊讲坛”第六期,以“人工智能困局与突破——精准人工智能”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理科大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致远学院和自然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教授、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老师、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肖冬梅教授、自然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维克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振礼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传勇老师以及来自数学科学学院、致远学院和自然科学研究院等院系老师和同学200多人出席会议。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在致辞中表示在学院杰出校友、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学长诞辰100周年之际,学院特设立“文俊讲坛”,旨在促进前沿领域学术交流,深入落实学在交大,积极培养学生学术志趣,他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和感谢郑志明院士应邀做客第六期“文俊讲坛”,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报告。

 

        郑志明院士从三个层面介绍了人工智能研究面临的困境与突破方向。首先,他总结近现代科学从通过科学实验观测现象,到通过大数据分析统计表征观测数据的两个发展阶段,表示指出近代科学奠基人牛顿等基于理想模型和理性环境等线性化研究,面临对于动态系统中非线性、随机问题没能解决的难题;在后牛顿时代,现代科学研究转向具有非线性、动态、随机特征的复杂动态系统,当前科学研究进入大数据时代,但仍面临缺乏研究手段等困难。其次,郑院士介绍了人工智能算法的科学本质,他指出从数学角度,人工智能是统计与动态线性学习方法,人工智能的研究集中于系统要素的非线性随机关联关系,并表示现阶段对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学习遇见复杂系统时仍旧无力,并引出内嵌的概念,提出这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重要研究方向。最后,他介绍了精准智能的概念,指出人工智能与精准智能是从统计表征到数理表征,从传统的统计与线性到近似科学的数据场,从基于调参的学习到基于系统行为学习,并内嵌扩散机理的复杂系统耦合、解耦和演化学习方法。他以AMS-02科研项目采用内嵌扩散机理的复杂系统耦合、解耦和演化学习方法,在P级数据中快速准确发现含有暗物质信息的K到M级数据,误差约万分之一;以及爆炸式渗流将内嵌渗流系统的分支性态发现和突变学习方法用于精准的发现信息全局爆发节点,提出抑制和控制策略等两个实例介绍精准智能研究发展趋势和重要科学价值。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郑志明院士的精彩报告不时引发热烈掌声。报告会结束后,郑志明院士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对在座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都进行了一一解答。随后,郑志明院士与出席“文俊讲坛”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亲切合影留念。

 

 

        数学科学学院设立“文俊讲坛”,旨在引领风气之先,促进前沿领域学术交流,深入落实学在交大,积极培养学生学术志趣,营造学数学、爱数学的浓郁学术氛围。讲坛以“创新学术,开启未来”为宗旨,定期邀请海内外有影响力的数学家和学者为学生做前究领域学术报告,播撒下热爱数学、追求学术的理想种子;鼓励青年学子潜心数学,抓住学生成长的“灌浆期”,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与研究智慧;促进学院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加快建设一流数学学院。

Address:No. 6 Science Building, No. 800 Dongchuan Roa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200240, China
COPYRIGHT ©2020 Wu Wen-Tsun Center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沪交ICP备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