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做客文俊讲坛
Author: Photographer: date: 2020-01-03

       为了深入落实学在交大,引领风气之先,积极培养学生学术志趣,在数学科学学院杰出校友吴文俊学长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学院特设立以吴文俊学长名字命名的“文俊讲坛”,定期邀请海内外有影响力的数学家和学者为老师和同学们做学术报告,鼓励青年学子潜心数学,在求知之路上勇于攀登,促进学院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加快建设一流数学学院。1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应邀做客第七期“文俊讲坛”,以“Kazhdan-Lusztig 理论:起源、发展、影响和一些待解决的问题”为题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教授,数学科学学院王维克教授,学院常务副院长肖东梅教授,章璞教授、院长助理谢峰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传勇老师等师生近百人出席报告会。

 

 

 

       首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教授致辞,他代表学院对席南华院士做客文俊讲坛表示的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希望同学们不断开拓学术视野,积极培养学习志趣,学数学爱数学。

 

       席南华院士围绕Kazhdan-Lusztig 理论作精彩学术报告,他表示该理论在几何表示,代数群等各方面都有着相当的重要性,他指出其中心思想就是kazhdan多项式,并由coxter群以及表示论等等介绍了这一多项式的定义,性质及其证明,并将它与几何联系在了一起。随后,他通过严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该理论起源的研究论文,将代数与几何互相转移,使得整个理论一目了然;引出数学中这一重要工作,让代数与几何相互紧密联系。他介绍了这一研究工作的历史进程,他指出这一领域的研究与许多数学研究的成功案例类似,如数学家Kashiwarata对代数分析的研究,由此发现许多类似的困难问题都是KL多项式上的问题,这一问题对未来的表示理论的发展影响巨大,并对此进行了举例说明。最后,他介绍了至今尚未解决的有关猜想,并指出了这些猜想与表示论及Kazhdan-Lusztig 理论的关系,引发在座师生的深入思考。席南华院士的报告内容深刻,讲述深入浅出,并以有趣的科研故事启迪同学们思考。

 

 

 

       报告结束后,席南华老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应。最后,席南华院士与出席“文俊讲坛”的老师与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Address:No. 6 Science Building, No. 800 Dongchuan Roa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200240, China
COPYRIGHT ©2020 Wu Wen-Tsun Center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沪交ICP备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