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辛周平教授做客数学科学学院“文俊讲坛”
Author: Photographer: date: 2019-10-30

       为了深入落实学在交大,引领风气之先,促进学院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积极培养学生学术志趣,营造“学数学、爱数学”的浓郁学术氛围,加快建设一流数学学院,在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学长诞辰100周年之际,数学科学学院特设立“文俊讲坛”。10月30日下午,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邀请报告人、香港中文大学蒙民伟讲座教授辛周平应邀做客第五期“文俊讲坛”,以“On Multi-Dimensional Compressible Navier-Stokes Systems and Vacuum Dynamics”为题为广大师生作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教授,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教授,数学科学学院王维克教授、李亚纯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传勇老师、学院院长助理谢峰教授等师生近百人出席报告会。

       辛周平教授首先通过千禧年大奖难题(Millennium Prize Problems)引起参与讲座师生的兴趣,并对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背后的牛顿力学定律和能量守恒原理进行了一个简要的介绍。他指出在不考虑相对论效应的前提下,基于质量守恒、动量守恒、能量守恒三大守恒定律利用偏微分方程的语言可以表述这一系统的主要方程,并由此介绍了该系统经典解关于时间的适定性理论,由简入繁,十分精彩。

       随后,辛周平教授从数学与物理两方面阐述了熵的意义,并由此讲述了等熵情形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具有小能量经典解的存在性。在真空力学的介绍环节中,他的演讲通俗易懂,深刻却不乏趣味,还为各位师生讲述了对这一问题做出贡献的数学家们的故事。辛周平教授的报告深刻且独特,让在座师生收益颇丰,赢得广大师生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辛周平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在座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与出席“文俊讲坛”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亲切合影留念。

Address:No. 6 Science Building, No. 800 Dongchuan Roa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200240, China
COPYRIGHT ©2020 Wu Wen-Tsun Center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沪交ICP备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