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北京大学王杰教授做客数学科学学院第四期“文俊讲坛”
Author: Photographer:虞科斐 date: 2019-09-19

       为了深入落实学在交大,积极培养学生学术志趣,营造“学数学、爱数学”的浓郁学术氛围,在数学科学学院校友、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诞辰100周年之际,数学科学学学院特设立“文俊讲坛”。9月19日下午,原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授应邀做客第四期“文俊讲坛”,以“听音辨群”为题为广大师生作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教授,常务副院长肖冬梅教授、副院长徐振礼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传勇老师,数学学科学院章璞教授、吴耀琨教授、张跃辉老师、李吉有老师等师生近百人出席报告会。

 

       李从明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代表学院对王杰教授应邀做客文俊讲坛、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王杰教授围绕“听音辩鼓”这一趣味数学问题开启了学术讲座,他在讲座中播放了贝多芬、巴赫等音乐名家的杰作,让听众们切身感受到音乐中暗藏的对称与变换;介绍了勋伯格十二音技术以及新黎曼理论等方面的若干实例,介绍音乐与群论之间密切的、往往又不为人知的内在联系。音乐的内容看似与数学毫无关联,却能通过一一对应将八度关系化作一个奇妙的12个音类空间,各类作谱的技法似乎阳春白雪,却也能表示为各类群变换,将本来天南地北的音乐与群论精彩而密切的联系起来,成为一个完备的音乐变换群,抽象且陌生的音乐变为了具体而熟悉的音网。王杰教授的报告精彩而生动,报告会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

       报告结束后,王杰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对在座师生提出的有关音群的问题都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王杰教授与出席“文俊讲坛”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亲切合影留念。

       数学科学学院设立“文俊讲坛”,旨在深入落实学在交大,引领风气之先,积极培养学生学术志趣,营造学数学、爱数学的浓郁学术氛围。讲坛以“创新学术,开启未来”为宗旨,定期邀请海内外有影响力的数学家和学者为学生做前究领域学术报告,尤其注重为本科生提供通识性学术报告,播撒下热爱数学、追求学术的理想种子;鼓励青年学子潜心数学,在求知之路上勇于攀登;抓住学生成长的“灌浆期”,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与研究智慧。

Address:No. 6 Science Building, No. 800 Dongchuan Roa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200240, China
COPYRIGHT ©2020 Wu Wen-Tsun Center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沪交ICP备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