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moration of Wu Wen-Tsun
吴文俊学长为母校题词 寄语母校跨越式发展

为广泛征集我校著名校友院士资料,丰富和充实校史博物馆馆藏,教育和启迪广大青年学子,切实发挥校史博物馆的文化阵地作用,2009年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陈华新、档案史料研究室主任史贵全等一行三人前往北京拜访我校著名校友吴文俊院士,并带去学校对老学长的亲切问候。

吴文俊是我校1940届校友,1949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1956年,与华罗庚、钱学森同获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0年,他又是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上午十时,我们如约叩响吴学长家的房门,上楼后,吴学长及其夫人早已在门口迎候,并同我们一一握手。到客厅就座后,陈华新馆长代表张校长向老学长送去诚挚的问候,吴学长也非常感谢母校授予他的崇高荣誉—“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接着吴学长从他一生所从事的数学研究谈起,回忆自己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以及数学史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有些成果得到国际数学界的高度评价。在科学研究方法上,他语重深长地说:“在了解某些事物,也就是对事物有一个大体了解时,我们可以以第二手或第三手资料为主,但对它进行深入研究时要以第一手资料为主。”当谈到他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他说,国家的这个奖励政策非常好,只有50万属于自己,而450万属于自己支配。以前没有资金,他无能力支持一些研究,如今他拿出部分奖金资助一些研究项目。其中“中国古代的文化和科学技术是怎样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的?”就是他资助的项目之一。最后他指出,我们要发扬中国古代数学的精华,树立中国学派,而不能只跟着西方人走。

采访快要结束时,我们发现在吴学长书桌上有一小黑板,写着:“上午十时,上海交大来访”,字体工整而镌秀。看到这里我们不仅感慨大科学家的科学风范,“认真”二字似乎诠释了这位数学家的成材之道。

最后,吴学长将他获得200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简历原件以及吴学长本人专著五本赠送给母校,其中,1952年在法国出版的著作是他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应我们恳请,吴学长挥笔为母校题词:作育人材 为国争光,寄语母校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Address:No. 6 Science Building, No. 800 Dongchuan Roa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200240, China
COPYRIGHT ©2020 Wu Wen-Tsun Center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沪交ICP备20200313